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逾九成受访者认同房价击鼓传花 泡沫必将破裂

东方财富网  2014-01-23 08:16

[摘要] 近些年来,中国房价可谓是涨声一片。这忽快忽慢,但涨势坚定的楼市涨价声,恰如那鼓声阵阵,不断地刷新着中国房价的最高涨幅;在这热火朝天的楼市中,在房地产从一个买家到另一个买家过程中,炒房者相互传递着这一“宝贝”,并寄希望能够迎来更高的房价、获取更多的收益。

中国房价击鼓传花2014或现最后一棒

据悉,近些年来,中国房价可谓是涨声一片。这忽快忽慢,但涨势坚定的楼市涨价声,恰如那鼓声阵阵,不断地刷新着中国房价的涨幅;在这热火朝天的楼市中,在房地产从一个买家到另一个买家过程中,炒房者相互传递着这一“宝贝”,并寄希望能够迎来更高的房价、获取更多的。

由此,有人将中国房价称为“击鼓传花”,房产不断易手,房价屡创新高,楼市热闹非凡。

在房价节节攀升下,“击鼓传花者”自然能够不断地获利,这个游戏也就更为有趣。也就是说,房价上涨是“击鼓传花”游戏得以延续的必备前提。但是,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房价难道是个例外吗?如果房价步入下行通道,“击鼓传花”的游戏戛然而止,谁又会是最后的接棒者呢?政府如何调控楼市更为行之有效?围绕着这些问题,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发现,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和分析:

九成多受访者认同房价击鼓传花、泡沫必将破裂

在“当前房价是在‘击鼓传花’,某个时期必将泡沫破裂”问题的调查中,75.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认同”,11.6%的受访者选择“比较认同”,3.3%的受访者选择“一般认同”,三项数据相加总计达90.4%;只有6.1%和3.5%的受访者分别选择“不认同”和“说不清楚”。

九成多受访者认同房价击鼓传花、泡沫必将破裂,说明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化已经成为各方共识。曾有学者估算,2010年美国GDP总量约为95万亿元,而2010年北京土地总市值高达130万亿元。这意味着用北京的地价,“买下美国”都绰绰有余。“卖掉北京,买下美国”,这显然只是一种夸张化、形象化的比喻,但它所传递的信号让人震惊,中国房价之高由此窥见一斑。

近年来,国内外不少媒体和研究机构都直指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化解中国楼市泡沫”,“中国房地产泡沫处于破裂的前夜”等专题成了各方讨论的焦点。

2010年,国土资源部首次承认,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严重。去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席勒亦曾忧虑地称,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在楼市泡沫中,很多低收入者都被高房价挡在了门外,房产交易愈加成为少数富裕人群“击鼓传花”的游戏。

随着中国房价的一路飙升,房地产的泡沫亦越来越大。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所有的泡沫最终都会崩溃,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迟早也会破灭。2013年,尽管一二线城市房价仍未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但楼市“普涨”的时代貌似已经终结。温州、海口、聊城、芜湖等少数三四线城市住宅价格出现下行,其中温州跌幅,达到13.91%;鄂尔多斯除房屋“抵债”式出售外,基本无市场成交。温州、鄂尔多斯等地房价的下滑,究竟仅仅是极个别的“另类”,还是中国房价将“集体跳水”的“预警”?

对此,我们难下定论,但温州、鄂尔多斯房价的下滑,却用事实印证了一个事实: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神话”。尤其是伴随着美国、爱尔兰、迪拜等地房价暴跌,让大家对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日益强烈。

今日关注:

重庆写字楼供应井喷 市场需求增速缓慢

大盘角逐马年楼市 开发商推新抢先机掀置业高潮

1月渝土地市场"战火"未息 自然人勇挫房企高溢价拿地

售楼小姐的肺腑之言:再便宜你也不能买的房子

2014"马上有房"看房团招募中 优惠2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