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土地市场一“拍”定乾坤 房企疯狂拿地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2-12-13 07:58

[摘要] 不是在看地,就是在看地的路上;不是在拍地,就是在去拍卖会的路上——这也许成为近期不少房企高管的真实生活写照。

不是在看地,就是在看地的路上;不是在拍地,就是在去拍卖会的路上——这也许成为近期不少房企高管的真实生活写照。

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和房企资金的充裕,岁末“囤粮”成为了大多数房企的必修课。而今年岁末的疯狂,必将对未来2~3年的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这座城市未来的生活居住区域重心在何方、住宅产品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系在近期开发企业频频高举的拍卖牌上。

频频出手的地产大腕

有这么一组数据,让市场人士不得不承认最近的房企拿地有些“疯了”:1~11月万科新增土地储备1029万平方米;11月,**城市推地量暴增219%;同样在11月,国内1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达663亿元,创16个月新高……

在重庆,土地市场的热火朝天也不遑多让:继房产巨头万科、龙湖在重庆陆续拿地以后,11月12日,经过45轮举牌,地产大腕融创在与万科、融创、中铁、中渝等6家房企的竞拍中胜出,以29%的溢价率将重庆渝北区3块地收入囊中;11月16日,蓝光地产经过29轮竞价,溢价47%拿下了弹子石一地块;11月19日,中渝置地以12.92%和15.66%的溢价率竞得重庆北部新区的两宗相连地块;12月初,首次入渝的香港沿海地产斥资5.3亿拍得北碚一宗土地,溢价率高达75%。

“不是在看地,就是在看地的路上;不是在拍地,就是在去拍卖会的路上。”江北一开发企业高管戏谑着向记者解释了自己的生活状态。而江北某项目营销总监更是进一步向记者透露,岁末公司的**就是拿地,为此还积极开盘以求更充裕的资金,“力争在2012年年底前拿下新的地块。”

2012的疯狂岁末

近几年,重庆土地成交情况基本保持着前1~9月相对平稳、10~12月成交活跃的态势。“第四季度囤地是开发商一贯的手法。”不过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岁末的拿地潮,似乎真的比往年来得猛烈一些。

今年上半年,中原地产曾发布过一份《重庆2011年土地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称,根据市国土房管局和市土地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市土地总供应359宗,成交302宗。其中,供应的房地产相关用地139宗,成交115宗,相比2010年,成交面积减少27.11%。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2011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呈现低调态势。不少开发商资金回笼缓慢,因此拿地频率减慢、数量减少。

但到了2012年,情况却有了不容小觑的变化。

记者查询重庆房地产官方网站315网上房地产的数据发现,截至本周一的数据,仅仅在今年11月,已经成交的土地就有30宗,其中有19宗为居住或者商用土地,拿地的不乏蓝光、中渝等知名开发企业。

而到了12月,土地市场则更显疯狂,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了71宗土地,其中36宗均为居住或商业用地。据重庆网上房地产公示房企拿地信息统计,从今年9月至今,重庆共有25家房企在重庆拿地。从供应量来看,重庆11月份的土地供应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热销和各项融资举措双管齐下,不少品牌房企资金充裕,加之对后市预期良好,拿地热情空前高涨。另一方面,年底土地集中供应,也促使房企拿地意愿加大。

北部仍是土地主战场

相比去年全年土地市场中,北区和九龙坡区域成为土地交易的主战场,今年岁末的市场也延续了传统的热点区域。例如在今年12月拟供应的36宗房地产相关用地中,有5宗九龙坡大(坪)杨(家坪)石(桥铺)片区土地和4宗大渡口区域土地,而北部的礼嘉更是成为了一匹黑马,一口气推出了11宗土地。此外,北碚片区也表现亮眼,推出了5宗土地。

“这些未来都可能会成为新兴的城市聚居区。”一房企高管表示。同时,记者还分析数据发现,这些地块中,仍是保持了2011年高密度地块较多的趋势。资深地产界人士表示,按照房地产开发的“潜规则”,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超过2。而根据目前11月和12月推出的房地产相关地块的**,位于大杨石等城市核心区的地块,容积率几乎都在3~5之间,这样的容积率基本上都是高层住宅小区或是城市综合体。而鱼洞、西永等地地块的容积率则多在2~3之间,这意味着很可能会开发出高层与洋房相结合的项目。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碚、礼嘉片区的地块容积率多在1~2之间,因此未来这里有可能发展成下个阶段重庆新的高端低密度住区。“一般来讲,今年年底的集中拿地,根据每个企业不同的开发节奏,项目一般会在未来2~3年内陆续推向市场。”资深业内人士黄正军表示,今年岁末的推地拿地成果,关系到最近几年城市居民的迁徙方向,以及能够享受到什么样的居住品质。

相关阅**:

4房企80亿“抢”地 照母山热得发烫

市场频吹“城镇”风 本年末土地出让风生水起

重庆土地市场一“拍”定乾坤 房企疯狂拿地

轻松一下:

无论重庆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买房秘籍大公开 买在几层楼才(图)

重庆买房24计 让美女售姐痛哭的买房计策(图)

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看看重庆是否上榜

 

----- 跟着搜房 砍价去!!-----

12.22,跟着搜房幸福社区看房团,独享全城30余盘折扣,总价劲省15万元!

本次看房团全部优惠>>
电话报名:63886009转8090,8091,8092
搜房看房团会员QQ群:223953275
(时间获取优惠信息,与其他购房者交流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