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8楼盘17个不收公积金“国五条细则”落地后或会改变

重庆时报  2013-03-06 08:06

[摘要] 虽说公积金贷款的放贷政策并没有变化,但我市越来越多开发商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确是不争的事实。本报在本月新开的楼盘抽取的28个样本中,就有17个项目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虽说公积金贷款的放贷政策并没有变化,但我市越来越多开发商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确是不争的事实。本报在本月新开的楼盘抽取的28个样本中,就有17个项目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业内人士指出,“国五条”细则中,关于第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和贷款利率提高的部分,如在重庆落地,或许会让公积金重新成为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宠儿。

>>>“新政后,搜房在现场”系列观察一:担心房价上涨 重庆购房者加速买房计划

>>>“新政后,搜房在现场”系列观察二:“卖房征20%税”重庆二手房扎堆过户

【热点专题】“新政后,搜房在现场”—探寻重庆楼市真相

抽查样本中六成拒收公积金

根据领域机构提供的数据,3月份我市主城9区预计有61个项目要新开或者加推住宅。其中还是以高层居多,尤其是九龙坡、巴南、大渡口片区,基本都是开出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三北和渝中、南岸有部分新推洋房。

针对公积金接受的情况,我们从这61个项目中随机抽取了28个作为样本。除了3个楼盘说还不确定外,只有恒基翔龙江畔等8家明确表示接受公积金贷款,其余的17家均表示暂停办理公积金贷款,占到调查样本总数的近60%。据了解,不接受的17个项目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年前都还能办,最近才决定把公积金贷款拒之门外的。而接受公积金贷款的,基本都是刚需楼盘。

公积金贷款暂未收紧 也未叫停

一位开发商透露,主要是公积金贷款现在申请人数多,放款比商业贷款慢一些,大多数的房企担心减慢现金的回流速度,所以不愿意接受。有不少购房者也反映,公积金贷款放款确实比较慢,江北区的刘先生去年7月份买房,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直到现在都没放下来,我怕最近政策有变化就贷不到了。”他忧心忡忡地说。

在最近楼市不愁卖的情况下,房企销售压力小,公积金贷款自然不会是开发商追捧的香馍馍。

“关于公积金贷款的放贷政策最近没有变化。”昨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中心并没有叫停或者收紧公积金贷款。部分楼盘停贷是开发商自己的行为,与政策无关。

新“国五条”落地前 “拒公”还将继续

有知情人士透露,重庆的相关细则预计在3月底之前会正式出台。“如果二套房贷的政策变得更严厉,会对目前开发商拒收公积金的情况有所改变。”世邦魏理仕分析师林维认为,如果商业贷款提高了二套房首付和利率,就会导致部分购房者拿不出这笔钱,影响住宅的销量。开发商为了卖房子,尤其是改善型楼盘的开发商,就会倾向于愿意接受一些公积金。但在政策落地以前,接受公积金贷款不佳的现状还将持续,林维说。

“其实从促进销售角度来看,我们是愿意接受公积金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表示。但营销部门与财务部门沟通的结果,却还是宣布暂时停止接受公积金贷款。“可能要销售情况确实受影响了,才会恢复。”

公积金提取有新变化

提取金额不得高于贷款本息

近期,正在装修新房的市民李先生手头有点紧,准备把他和老婆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取出来应急。“本以为可以把两人账户里剩的6万多都提出来,结果却说取不了那么多。”有部分市民注意到,公积金账户提取政策确实有所变化了。

昨天,我们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站发现了这样一条公告:《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时间是2013年2月7日。其中第二条明确提到,“住房公积金个贷职工未还清其贷款前,个人公积金账户资金只能用于偿还其公积金贷款的本息。但职工退休、死亡等符合销户性提取规定的除外。”

根据文件内容,规定应是去年5月24日的第十四次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所以已经执行一段时间了。

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参加重庆市住房制度改革并按规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按月向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的各单位职工,且无欠缴。

案例:李先生和妻子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月供2000元。他去年4月从公积金账户里取过一次钱,现在共有6万多元的余额。

政策变化前:可以取出全部6万余元

政策变化后:所取金额是这一年的公积金贷款还贷金额,即2000元×12个月=2.4万元,且要等到今年4月才能取。

住房公积金贷款如何办理

第1步

贷款申请及审核:公积金中心设立或委托的网点受理借款人公积金个贷申请,当场核验申请资料,出具受理回执。

第2步

签约及办理相关手续:公积金个贷借款人于交件后次周按受理回执约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办理借款签约及相关手续。

第3步

办理抵押登记:借款人自行或在售房单位的配合下,持经银行审批的借款手续到房屋所在地的房地产交易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第4步

委贷资金划转:公积金中心在收到办妥抵押的相关贷款资料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核验及委贷资金划转工作。

第5步

银行发放贷款:承办银行收到公积金中心划拨的贷款资金后,1~2个工作日内上账并划拨至借款合同指定的账户。

相关阅**:

“国五条细则”出台楼市赌约再被翻出 任志强不回应

多地楼市调控细则待发 尽快脱离“恐慌期”

多地楼市调控细则待发 开发商:真不想房价涨太快

轻松一下:

八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图)

2013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 重庆蛇年首场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

3月9日重庆搜房网大型看房团6线齐发,独享全城40余热盘优惠,总价劲省16万元!全程更有免费大巴接送、美味午餐及精美礼品!

电话报名:63886009转8090、8091、8092
搜房看房团会员QQ群:216798202
(时间获取优惠信息,与其他购房者交流互动,申请进群时请注明“搜房网友”)
用微信等二维码软件扫描右侧二维码,即可得全部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