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房价不会反弹 首次置业推动楼市回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26 14:31

[摘要] 楼市的回暖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房价会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在稳增长和稳楼市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调控又该如何坚持?记者专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

在持续了两年多的严厉房地产调控下,今年年初,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然而,随着3月份开始成交量持续回暖,房价也出现了回升的态势。楼市的回暖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房价会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在稳增长和稳楼市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调控又该如何坚持?记者专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

首次置业需求推动楼市回暖

今年3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持续回暖,部分区域的房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与此同时,关于“房价将出现报复性反弹”、“楼市库存降至低点,未来将严重供不应求”的言论也充斥在房地产市场上。不少购房者担心,如果市场成交量继续回升,房价会不会真的出现暴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市场格局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变,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明显抑制,房价基本平稳,住房库存量基本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5.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1%。

“据我们监测,6、7月份一些城市住房成交量有明显回升,主要原因是大量新楼盘陆续上市,商业银行连续下调购房贷款利率,并在基准利率水平上进一步下浮了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减轻了居民购房的实际负担,使一段时期以来积累的住房需求集中释放。”住建部上述负责人表示,也有一部分群众受社会舆论的影响,改变了市场预期,急于购房。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的购房者多为首次置业的自住住房需求,大部分城市这个比例高达90%以上。

进入8月份后,在中央多次强调坚持调控不动摇、国务院派出督查组、住建部会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文遏制地价非理性上涨、有关部门多次通过媒体加强正面宣传等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交易量回升势头开始放缓。

供应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等**继续保持增长,新建商品住房面积可售量仍居历史高位。今年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幅比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1.1%,降幅比1—7月明显缩小2.3个百分点,新房开工持续下滑的情况有所缓解。截至8月底,**城市可售新建商品住房面积仍处于历史高位,短期内楼市不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