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短期回暖加剧政策趋紧预期

北京商报  作者:董家声  2010-09-16 06:26

[摘要] 楼市短期回暖加剧政策趋紧预期。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整个报告中虽然提及住房的篇幅十分有限,但却明确了地方政府在住房问题上的责任。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对某些地方政府执行政策不力的批评。同时,也让人隐约感觉到中央政府已经鸣响了继续坚持甚至将加大调控力度的预警。联想此前李克强副总理在8天内两次讲话,有业界专家分析,如果未来数月延续8月份量价齐涨的局面将很有可能再一次触动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务必执行调控到位施加更大压力,甚至引来更严厉的调控。

另外,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消息似乎也为政府坚定调控房地产行业埋下伏笔。有关机构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快速平稳增长,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达9.84%。专业人士预测,宏观经济的繁荣让中央政府有底气和决心调整作为支柱行业的房地产业。因此,未来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已不可避免,而如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高层的连续表态,让业界越来越担忧“市场一反弹,调控就加剧”。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表示,高层对住房问题的连续表态不一定是针对目前市场的小规模回升,这个回升只是价格回调到一定程度,达到了一些刚性需求的购买力,不能说明市场反弹。而高层的态度则表明了中央对于民生的关注,以及在经济方面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未来地产调控将从现在的中短期行为向系统性和长效性转变。此前出台的“国十条”已将调控布局到土地、金融等地产领域的各个方面,未来的关键并不是出台新政,而是对既有政策的严格执行,尤其是强化地方政府的进一步落实。

与以往单纯的金融调控手段不同,此次政府击出的“组合拳”不仅充分利用了金融杠杆,还特别加强了对开发企业生产资料——土地的整顿。对于闲置土地,国土部提出并已开始实行“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的策略,联手银监会和住建部,共同打击开发商囤地囤房。继国土部将1457宗闲置用地详情交付银监会后,监管部门近期也向住建部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后者能提供两类开发商的名单以便监管,一类是市场交易秩序的“好”开发商;一类是受过处罚的“差”开发商,以便银行能制定相应信贷政策。面对如此坚决且严厉的调控手段,囤地开发企业想要过10月这一关恐怕是凶多吉少。

 ——延伸阅读——

调控博弈升级 政策"核武"出台?

证监会扎紧调控篱笆 上市房企数千亿融资夭折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再论楼市:坚持房地产业调控

人民日报:楼市调控已到关键时期

谨防楼市调控被司法渠道化解

市场松动成交放量 开发商恐惧调控禁言"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