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迷影响税收 四月房地产营业税下降4.2%

东方早报  2014-05-13 09:23

[摘要] 5月12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央财政收入5812亿元,同比增长8.5%,较3月份的同比下降1.4%,增幅明显回升。其中,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长6.6%,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10.5%。

中国楼市的持续低迷已经在中央财政收入数据上有所体现。

5月12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央财政收入5812亿元,同比增长8.5%,较3月份的同比下降1.4%,增幅明显回升。其中,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长6.6%,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10.5%。

同期房地产营业税443亿,下降4.2%,较3月5.5%的增幅回落明显;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48亿元,下降3.1%。

在财政数据下降的同时,房企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一季度,上市房企利润同比跌幅达到27%。

两税下降受成交影响

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转正的同时,房地产营业税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收入出现少有的负增长。财政部称,4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主要受去年同月收入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明显回落,表明房地产活动明显收缩。

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营业税增幅为13.2%,3月增幅为5.5%,4月下降4.2%,呈剧烈下滑趋势。契税增幅下降也很明显,4月同比仅增长1.2%,低于前两个月27.5%的增幅。2013年契税收入3844亿元,增长33.8%。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胡怡建表示,房地产营业税是指针对企业出售和个人转让房地产的税收;企业所得税是房地产生产经营所得及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前者和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有关,后者和企业利润有关。

胡怡建表示,4月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幅同比下滑,原因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同比下滑;一些二三线城市价格下跌,导致企业利润也不如去年。

房企一季度净利下滑27%

这可以从公布的上市企业业绩报告中得到印证。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昨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已经公布4月销售数据的34个上市房企看,其中30家企业合计前4个月签约了1052.45亿元,前4个月累计签约了4282.99亿元。20家企业出现了同比下调。在2013年同期,这30家企业签约额为4088亿元,累计同比仅上涨了4.8%,这是楼市发展多年来的涨幅。34家企业明显出现分化,其中20家企业同比出现下调,而且预计后续公布的企业中,同比下调的比例将明显增加。另外在14家同比上涨的企业中,同比成交情况,相比前3个月明显放缓,这表明整体市场依然处于降温过程中。

销售业绩下滑的同时,利润也在走低。

上述报告指出,截至5月初,沪深两市共有117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一季报及业绩预报。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有61家公司业绩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随着楼市预期改变,今年房企业绩释放动能已明显减弱。117家房企的合计净利润为96.49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127.36亿元,出现了明显下调,下调幅度达到了2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4年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最近传出的杭州等二线城市项目价格出现调整,也预示着今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都有可能在最近再次出现降价。

胡怡建则表示,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双双下滑,而整体财税收入增幅并未下滑,这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这两个数据增幅下滑是对比去年同期的非理性时期,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有了理性的回归。后期走势如何,依然取决于楼市价格和交易量。

二三线城市楼市堪忧

有不愿具名的开发商昨日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交易降温明显,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即使进入3月传统的销售旺季,成交反弹依然乏力。对于在二三线城市布局较深的企业,业绩压力很大。

今年上半年至今,包括杭州、常州、无锡等多个城市,降价风波不止,地方政府政策松绑传言愈演愈烈。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昨日直言,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不变,主要仍表现为市场分化,不同区域、城市(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产品(住宅与商办)间的分化,这是城镇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当然信贷趋紧、资金成本上升等因素亦客观存在,但企业只要能准确把握区域供求关系,精准对接客户需求,以此来灵活调整自身策略,适应市场新形势、新特点,就能在市场中实现健康稳健发展。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控制住了,其他城市稳中有降,如果这个趋势能保持住,那么整个房地产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健康的轨道。不过‘买了就能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整个行业的增长速率会放慢。”

万科总裁郁亮此前也公开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应对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