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廉租房建在商品房小区

武汉晚报  2013-03-10 00:00

[摘要]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提交政协提案建议:不要再建设集中成片的保障房小区,要通过严格控制,把保障房配建到商品房小区里。

【**者来信】

武汉晚报编辑部:

你好,我是一名社区干部,经常和廉租房低收入居民打交道,他们住进房子,但是需要大家关心,有的要找工作,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独居老人,有的是两劳人员,他们缺乏自理生活能力。有人一个月没过完,低保就吃完了,一个星期就剩两块钱生活费。廉租房住户更需要社会关注。

市民张涛

【记者探访】

武汉廉租房小区

居民生活怎么样?

武汉市百步亭小区是知名社区,建成多个中高档商品房楼盘,其中“文卉苑”却是武汉的廉租房小区,共建有2669套廉租房、770套经济适用房。

3月3日,记者实地探访,武汉廉租房住户在知名商品房社区里的生活状况。

3日10点30分,年逾古稀的程承荣老人眯缝着眼睛,坐在花坛旁晒太阳。听说记者采访,他高兴地说:“说实话,住在这里,我什么都不愁,心情愉快。”

程承荣说,他以前住在**街唯二社区,租房住,每个月要付200元房租,低保费扣除房租后,吃饭都不够。现在住在百步亭的廉租房,一室一厅,每月租金只要25.2元,免了物业管理费。“518元的低保费,加上100元老龄补贴,一个人生活足够了,还有志愿者帮忙清屋子。”

11点20分,55岁的老邹来到小区门卫处,将志愿者送来的满满一盒饭菜取回家。他吃一半,将另外一半留到晚上吃。

老邹曾是一名的哥,因赌博输得倾家荡产,妻子和儿子离他而去。几年前中风后,他腿脚不灵便,下楼都困难。去年10月搬到文卉苑后,连吃饭都成了大问题。居委会得知他的情况,从第二天起,每天派人给他送饭。老邹每月只有450元低保费,为给他节省开支,居委会给他买了一个大饭盒,又跟百步亭物业公司食堂打招呼,请他们每天多打一点饭菜。

下午2点多,文卉苑社区居委会副书记秦永庆拎着一串钥匙,登门看望高位截瘫的独居残疾人熊伟。“去年11月,我从堤角搬来后,居委会一直对我很关照,干脆把一把钥匙交给居委会代管。”

秦永庆手中的24把钥匙,都是独居困难人群交给居委会代管的,以防万一有事,居委会群干方便进门。

秦永庆也曾有苦恼,每一名廉租户都需帮扶,居委会只有13个人,很难全部照顾,大家精神压力很大。

今年初,政府部门招募9名房管理员支援,又在居民里选了100多名志愿者,社区发动居民志愿者去帮扶,通过商品房中高收入人群去带动低收入人群,不是让廉租房住户自谋生路,社区的物业、酒店、商网等将提供1000多个再就业岗位。

【两会声音】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廉租房建在商品房小区里

“困难家庭需求远不止是欢天喜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的‘进门’,更要住得舒心、住得安心,享受家的感觉。”昨天,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提交政协提案建议:不要再建设集中成片的保障房小区,要通过严格控制,把保障房配建到商品房小区里。政府应该加强管理力量,加大人员配备,加强政策关怀,保障就业、生活和就医。发动全社会志愿者对廉租房小区进行帮扶、沟通。对这些特困人员和矫正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发动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逻、群防群控,劝阻不文明行为,加大文明宣传力度,帮助他们走进社区,增强文明意识,培育文明行为。

承租廉租房的市民“四多三难”: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人口多,就业、生活、就医困难。有许多的廉租户集中居住的小区没有得到好的管理。如果不管好,这些廉租房小区有可能“贫困聚积”。

【部门回应】

武汉市房管局

集中分散建设各有利弊

廉租房小区是集中成片建设好,还是分散配建到商品房小区好?昨天,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各有利弊。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武汉在建和已建廉租房近3万套,已交付的有1.1万多套,其中有五六个小区廉租房相对集中。

廉租房集中成片建设,可以减少管理人员,节省管理成本,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献爱心也比较方便,但大量贫困人口集中居住,会给社区综合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分散配建到各个商品房小区,因牵涉到土地拆迁、项目规划、财政投入等很多问题,会导致廉租房建设进度无法把握,不利于轮候配租。廉租户居住分散到很多小区,势必会增加管理人手。小区物业公司毕竟是物业服务企业,不可能要求他们代行政府管理职能。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首要任务是解决廉租户的住房保障问题,后期管理也应予以关注,但确实是住房保障工作的难点和**,需要政府、社会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探索解决。百步亭这种综合管理模式,值得探讨和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