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调控房价先调控政府

羊城晚报   2013-03-09 23:57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从来都是媒体追问房价热点人物。3月1日上午,他再次被众多媒体堵在的机场的休息室,说到高房价的问题,他认为要调控房价必须先从调控地价开始。

“遇到总理我要说:‘调控房价,先调控政府。’”黄文仔认真地说。

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从来都是媒体追问房价热点人物。3月1日上午,他再次被众多媒体堵在的机场的休息室,说到高房价的问题,他认为要调控房价必须先从调控地价开始。

“调控房价,先调控政府”

“政府调控了两年,房价还是那么高,您怎么看?”采访一开始,记者就甩出心中疑问。

“政府把地高价卖出,房价自然就高了,你要调控必须调控地价。”黄文仔给记者们打比方,政府要求某块地卖1.5万,就只能卖1.5万。开发商想要拿到这块地,就不是光看价格了,就竞争图纸,看谁的图纸好,房地产商的利润也会变成微利。

黄文仔还坦言:“其实,作为一个房产开发商,我都不太愿意房价涨得太快,一涨得过快,我比老百姓都还担心,担心政府调控。”

有记者问黄文仔对两会前国家又出台了五条限制房价的政策的看法。

“我不赞成这样调控,这种方法只会让问题越调越多。”他举例说明,现在有两三套房的人想要买房,就找他的亲属借身份证去买,但房产的名字又不是他的,以后的矛盾会更多。他坚持就是调政府的地价:“广州的地价原来是六七千,现在涨到了一万八,两年多时间涨了三倍,你说房价怎么能下得来?调来调去都在调市场、调发展商,却不调政府。”黄文仔直言:“遇到总理我要说:‘调控房价,先调控政府。’”

建议冻结中心土地五年

此外,黄文仔提出抑制房价的第二种办法,就是将城市中心的土地冻结5年,只能出让郊区的土地,这样能把城市副中心带动起来,房价才会低下来。“城里目前也不应该建这么多房,北上广这个弊病已经很严重了。”黄文仔指出。

对于记者提出,现在调控措施效果不明显,是否与手段还不够狠有关,比如增收房产税等是不是更有杀伤力。

黄文仔说,首先没听说广东要征房产税,其次,房产税作用也有限。“对于有钱人来说,根本不在乎这点税,反倒增加了普通老百姓的负担。”

预测今年房价平稳

还有记者询问三月份房价会不会暴涨?黄文仔断言:“不可能!”他认为现在存房量还是很高,商品房还是很多,他预测今年的房价比较平稳,还拿星河湾为例:“星河湾今年没涨,我现在都去二、三线城市投资了,鄂尔多斯、太原什么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