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三季度29上市房企利润降至12% 可售库存首降

经济参考报  2012-10-24 07:52

[摘要] 截至23日,已有招商地产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财报,其中8家为排名前100的大型房企。分析机构称,尽管已披露财报房企仅为A股上市房企二成,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房企的财务情况”。

截至23日,已有招商地产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财报,其中8家为排名前100的大型房企。分析机构称,尽管已披露财报房企仅为A股上市房企二成,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房企的财务情况”。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这29家房企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合计551.83亿元,同比增长5.7%;合计实现利润68.71亿元,同比下降4.92%;加权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为12.45%,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说,在这29家房企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1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且为正的仅有8家。虽然房企净利润与并入报表结算的具体项目有关,但利润和利润率的下滑依然可以看出房企盈利能力下降。

目前进入结算的项目大多是在2011年降价期间销售的,随着更多降价项目进入结算,在年报中房企利润还有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同比下滑。张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受调控影响,房地产行业净利润率持续下降,目前仍处在下行空间,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仍会继续。”

在库存方面,29家房企当前存货合计2285.2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288.65亿元,增幅为14.46%。与此同时,预收账款大增,从年初的454.65亿元增至三季度末的763.15亿元,增幅高达67.85%。

虽然从数据来看存货在年内出现明显增长,但张絮分析说:“由于已经售出且尚未交付的物业也记在存货内,所以目前这29家房企的真实可售库存为1522.05亿元(存货-预收账款),与二季度末相比微降2.72%,为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房企已经摆脱去年下半年库存持续积压、资金持续恶化的状况。尤其从今年3月开始,“性的市场回暖趋势已经明确,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去库存状态,二三季度的销售均达到同期新高。”

张絮认为,在调控持续的情况下,房企的投资热情尚未完全恢复。虽然土地市场回暖,优质地块高价成交案例增多,但是整体土地市场依然没有达到去年的水平。

“由于目前的调控基调依然严厉,且购房需求在政策和房价上涨的双重作用下有所减弱,房企的库存虽然出现微降,但依然在高位运行。”张絮认为,短期内房企项目的利润率难以出现强势反弹,整体利润率仍将保持在10%至15%的区间。综合这些因素,房企目前仍需积极出货,房价也缺乏大涨的基础。(高伟 梁倩)

相关阅**: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要谨防误伤刚需购房者

首套房贷利率趋紧 专家:购房者应当见好就收

中行首套房贷提高到9折 工农建维持8.5折

轻松一下:

强悍小主妇巧装98平米惊艳屋 让人眼前一亮(图)

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行 明星豪宅生活大揭秘(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