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宋卫平否认绿城破产说 称中小房企岌岌可危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03 07:30

[摘要] “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无奈地通过绿城集团的官网,罕见地发表了一篇长达1400余字的文章予以回应。在明确表示绿城一切尚好的同时,宋卫平不得不感叹道,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恶劣。

中指研究院的报告称,北京等十大城市10月的成交均价创造今年3月以来的新低,而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成交量更是较去年同期“腰斩”。在经历了最为惨淡的“金九银十”之后,万科、中海、绿地等龙头房企随后纷纷降价。然而,降价是否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出现紧张?价格的下降是否就能换来理想中的量?开发商是否到了最为危险的时刻?记者日前对上海、杭州、珠海等地的开发商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他们的真实生存状态。

日前,被记者追问到“是否申请破产了?”的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无奈地通过绿城集团的官网,罕见地发表了一篇长达1400余字的文章予以回应。在明确表示“绿城一切尚好”的同时,宋卫平不得不感叹道,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恶劣。

“市场若是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真就会走上绝路。销售不畅,加上信贷紧缩,一个最符合逻辑的推断就是企业过不了年关。”他感慨道,“眼下房地产业的普遍情况是: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照此情况,再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很多房地产商恐怕就真的要面临倒闭状态。”

他的预言,如果真到市场持续萧条时,有的企业或许申请倒闭,有的则是开发商跑路,更有甚者,怕有更多的悲剧要发生。

为保资金链少拿地

记者昨日采访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了解开发商在经历了惨淡的“金九银十”之后,是否到了大面积“死亡”的时候。得到的回应是,目前确实有一些企业已经不容乐观,不仅宋卫平所说的“开发商跑路”现象已有发生,即使那些表面上看起来资金还安全的楼盘,目前也有因为滞销而大面积空置的危险。

同策咨询机构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房地产企业的净负债率排名显示,即使被传言“申请破产”的绿城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负债率也只有87.71%,而资产负债率第十名的中润投资的资产负债率则是81.18%。

据上述的数据,上海同策咨询机构研究总监张宏伟得出结论:“只要开发商暂缓拿地,积极销售,企业过年关应该没问题。”这一观点也被克而瑞信息系统的有关分析所支持。该机构以万科、金地等公司的存货销售情况作为样本对行业进行了分析,从存货结构来看,存货总规模上升,但现房存货压力不升反降。统计显示,三家企业存货中储备土地达648.02亿元,较去年同期710.87亿元略微下降,占总存货的比重为25%,较去年同期的37%下降显著。存货量主要集中在在建待售项目上。

事实上,这样的观点同样出现在中原地产等机构研究报告中。该机构认为,以标杆房企目前的资金状态,普遍能撑到2012年年中而保持资金链不出现全面断裂。

三成房企年关难过

但上述研究结论,仅根据各房企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得出,并没有充分反映9、10月份市场连续萧条后的成交情况。与此同时,这些数据仅仅只是反映上市大型地产企业,对中小地产商目前的生存情况却并未触及。

以上海为例,21世纪不动产统计显示,全市前9月首次开盘的120个项目中零成交的项目约有14个、去库存化率低于1%~10%的约12个、低于10%~30%的约26个,三者合计占总数的43.3%。上海和杭州等地的商品住宅库存量甚至已经超过了2008年。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0月份,有58个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较9月下跌。

正在武汉出差的中原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经理刘渊说,他在武汉已经听到了有开发商跑路的事件。同时,也看到有的楼盘目前已竣工,但200套商品住宅中实际仅销售4套的。

据易居中国上海房屋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孙华良介绍,目前难过年关的房地产企业绝不只是个别。根据他的估计,至少有三成的房企目前处境困难。这些开发商目前或许还暂时不会倒闭,但却极有可能通过换、卖股权的方式,断臂求生。

此前,万科、中海、绿地等多家地产公司纷纷在范围内降价销售,中海和绿地的部分项目降价幅度甚至达到30%,而不降价的绿城也于近期通过卖股权“谋生”。

绿城10月公司通讯显示,9月15日,绿城集团的**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向天津安城创景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协议转让了温州绿城发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000万元。

虽然目前开始陷入困境的开发商正在增多,但国家调控的决心却未改变。孙华良预测,宋卫平所希望的“政府可以把握大局,站在更高远的立场上为整个房地产行业谋生路”要在开发商们出现更大规模降价潮之后才会实现,预计后市将下调房价的企业不会是少数。

——延伸阅**——

住房信息系统试点成功方能取消楼市限购令

多个城市住宅用地零成交 政府或被迫以量补价

四大银行信贷闸门松动 资金流向保障房等领域

买精装两房看这里 重庆龙湖万科等13盘6800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