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下半年国土部将加强土地批后监管 严查囤地未建现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24 09:35

[摘要] 据央视《新闻联播》近日报道,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今年下半年将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尤其是对囤地未建现象进行严查。

据新华社电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另据央视《新闻联播》近日报道,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今年下半年将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尤其是对囤地未建现象进行严查。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由万科、保利、金地等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统计而来,统计地块共计270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据此认为,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目前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此外,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

国土资源部对此表示,鉴于今后拉动内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下半年各地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

同时,要控制每个项目的用地标准,集约节约用地,不得突破规划纲要确立的指标以及年度用地计划,对占用农田耕地的要严格把关,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

朱留华强调,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的违法圈地和搭车用地。

[阅读延伸]:

土地市场降温 官商联手镇压"地王"

长三角土地盛宴迷局揭秘 地方政府日收上亿金

土地财政模式并不可持续 土地政策当适时调整

国土部收紧土地批后监管 3季度房价地价走高

国土部忧虑土地数据失真 要求地方"放心上报"

国土部:安排一定比例土地用于中小房企开发

更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