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世界首座现代竹结构别墅 能抗8级地震(图)

房天下   2009-04-01 15:37

[摘要] 昨日,世界上第一座现代竹结构别墅样板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幢别墅采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肖岩教授课题组自主创新的现代竹结构建筑和胶竹专利技术。

昨日,世界上座现代竹结构别墅样板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幢别墅采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肖岩教授课题组自主创新的现代竹结构建筑和胶竹专利技术。该别墅两层样板房的建筑形式和使用功能与北美和欧洲的木结构别墅完全一致,结构设计参考北美木结构房屋设计标准,能抵抗8级强烈地震而不出现结构倒塌。预计使用40年没问题。

外观:与其他住宅无区别

肖岩教授课题组在成功制成世界上座现代竹结构人行桥及在耒阳建成世界首座可通车的桥梁的基础上,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课题组在湖南大学土工程学院内建成了这幢竹结构别墅。别墅有两层,建筑面积260平方米,占地面积140平方米。

记者现场看到,竹结构别墅在外观上和其他住宅没有区别,卧室、卫浴、厨房、餐厅、车库等一应俱全,而其内部构造却“别有洞天”,整幢住宅的主要承重构件均为胶竹构件。

施工:就像搭积木一样

据介绍,竹结构住宅所用的结构构件和连接件都是采用工厂标准化生产,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施工过程类似于北美的平台式轻型木结构住宅施工,其楼盖和墙体分开建造,因此已建成的底层楼盖可以作为上部墙体施工时的工作平台。通常墙体骨架可在工作平台上拼装,然后人工抬起就位。墙体也可在其他地方先拼装好,再运到施工现场就位。

建造竹结构房屋施工时间短,基本不受气候影响,结构构件可以现场制作也可以在工厂预制好再搬运至现场安装。建造同样一栋房屋,砖混结构毛坯房需要6至10个月时间,而竹结构房屋包括室内装修在内等工作可以一次完成,该竹结构样板房的主体建筑工期只用了8个工人在100个工作日内完成,建造速度快,工人劳动强度低。

韧性:强震下不会散架或垮塌

现代竹结构别墅为何能抵抗8级强烈地震而不出现结构倒塌?肖岩教授给出了答案:竹结构的韧性好,而且由于竹结构住宅自重轻,地震时吸收的地震力也相对较少;由楼板和墙体体系组成的空间箱形结构使构件之间能相互作用,即使在强烈地震下结构整体出现变形,但不会散架或垮塌。

此外,竹材热传导速度较慢,保温隔热性优良,加之竹结构住宅采用空腔内填充有保温隔热和防火材料。与传统结构相比,竹结构墙体导热系数远低于钢筋混凝土和粘土砖,保温效果良好,可以大大降低住宅使用能耗。

成本:主体结构约950元/平方米

“这幢别墅主体结构造价25万,与普通钢筋混凝土住宅主体建造成本接近。”肖岩教授说,竹结构样板房的主体结构建造成本约为950元/平方米,联排住宅的价格还可以更低。随着竹结构住宅的工业化生产,竹结构住宅的造价还将进一步降低。由于竹结构建筑中所有管线均布置在墙体或楼板内,布置便利且房间有效使用空间较大,竹结构房屋的得房率要比砖混结构房屋高出8%~10%。

竹结构房屋由于其优异的抗震性能和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很适合四川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